我校召开2023年招生就业数据分析反馈会

时间:2023-12-06     来源:就业信息网     阅读0

1

12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招生就业数据分析反馈会。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就学工系统助力招生就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工作从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贺有就全面总结2023年招生就业工作,理性应对新高考改革,全力完善学校招生—培养—学生管理—就业联动反馈机制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副处长王虹红通报了各类评估对招生就业工作的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进行了很好的建议。招生就业处招生科张浩然、招生就业处就业管理科王晓娜分别对2023年生源质量数据分析反馈以及2023届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分析进行通报和解读。党委书记薛智,副校长郝海龙,各学院院长、书记、学生科长、就业辅导员及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会,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艳丽主持。

2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就学工系统助力招生就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工作从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第一,各学院要提升团学招就一体化设计部署的意识和能力。一是要用报到率和毕业去向落实率的提升两个指标引领,全局谋划所属学院的发展定位、育人目标和有关工作举措;二是深化团学改革,要始终秉持和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要在学生的满意度的提升上有所体现;三是团学招就要定期地会商来包容共促,实行日志周报月调度,促进学生高质量的就业,尤其在社会的认可度和用人单位第三方的评价上有改善。第二,学工部的全体同志要转作风、研政策、上水平,要在管理和评价上有知有效。一是大学工的理念深化在工作推进中要实践反思;二是强学风的举措落实上实现在顶层设计上的精准务实;三是全视角的评价作用发挥上要在促进发展上正向发力。第三,全体就业辅导员要在就业育人成效的显现和就业质量的提升上建新功创特色。一是各学院就业辅导员要有能力精力,专职化、专业化地对学生开展就业辅导、指导,加强就业质量的提升;二是各学院要深入对接招生就业处,指导毕业年级辅导员在就业育人案例的总结上有突破;三是各学院的学工工作者要进一步在整个全盘布局中,在一院一品和一班一品的学院品牌特色的凝练打造上注入就业元素,用就业的高质量来反观全过程育人成效,促进学工工作反思,展现新作为。

3

副校长贺有就全面总结2023年招生就业工作,理性应对新高考改革,全力完善学校招生—培养—学生管理—就业联动反馈机制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第一,全体招生就业同仁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促进招生就业工作更高质量发展。2023年学校实现了招生就业工作的全面丰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理性分析即将面临招生就业工作的新趋势,更好地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和完善举措,从而迎接在未来新发展形势下的挑战机遇。第二,理性应对新高考模式,积极面对招生工作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提升生源质量。2024年新高考改革即将到来,新的变化会给高校的自身建设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课题,也会给学校招生宣传带来巨大的压力,给生源的组织和未来的录取带来一系列的变革。对这些变革要顺势而为,对就业质量不高、未来社会需求不大的专业进行淘汰,对教学工作继续倒逼,明确下一步的宣传重点。第三,要注重教学培养,积极拓展就业结构,挖掘就业岗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切实实现稳就业、保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招生制度的改革使得专业建设成为未来决定学校和各学院各专业生源以及生源质量的重要保障,专业建设应加大力度并完善特色。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也是未来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就业工作中,要弥补短板,进一步拓展就业结构,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积极深入到校企合作单位、深入到社会行业企业中去开展访企拓岗,在为毕业生挖掘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好的就业选择上要下功夫,确保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上能够稳就业、能够不断提升就业质量。第四,要切实构建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谋划布局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做好迎接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通过招生就业数据的分析,下一步招生计划的编制要充分结合就业各专业就业率的情况来予以关联。同时将招生就业数据分析中的问题,反馈给教学管理和各教学单位就如何做好培养工作进行思考。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重点是看各单位的工作成效、各部门的育人成效,要通过数据化的形式加以体现,因此必须保持良好态势,切实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

4


5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副处长王虹红通报了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对招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指标要求,阐述了招生、培养、就业三者之间相互联系、互相影响、密不可分的联动关系,指出了我校在这三者联动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6

招生就业处招生科张浩然以PPT的形式,以详实的数据和大量表格,从“2023年全省招生录取情况”“2023年我校招生工作情况”“省内同类院校对比”“未来几年招生工作趋势及工作思路与建议”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了2023年生源质量数据分析反馈。

7

招生就业处就业管理科王晓娜也以PPT的形式,从“学校2023届毕业生总体情况”“ 2023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情况矩阵分析”“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数据分析”三个方面对我校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汇报。

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2023年招生就业状况,使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紧密衔接,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完善招生—培养—学生管理—就业联动反馈机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使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积极思考和主动作为,在未来的工作中形成合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