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说”系列活动 | 在迎评促建大局中实现科院更好发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带我们描述科院发展

时间:2021-10-28     来源:就业信息网     阅读0

10月27日下午,以《在迎评促建大局中实现科院更好发展》为主题,作为“1366”校务委员“九说”系列工程之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向我们呈现了学校伴随着改革升级、紧扣时代脉搏及她个人伴随学校发展不断进步、与科院砥砺奋进的实践历程;为全校师生站在新起点以全新状态“聚魂”“聚智”“聚力”,激励科院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合格评估,实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副校长张劲松主持。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八院两部教师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认真聆听。

40030e330067e93275794faf1598fbf

原美荣副书记从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交流,一是以时间为纵轴、以政策为对应,回顾学校的发展见证;二是以成果为横轴、以评建为标尺,盘点“十三五”时期的实践成效;三是找准坐标点、画好同心圆,站在新起点以全新状态再出发。

f75ba28e20cad99d7aadca5348d68be

以时间为纵轴,翻开当代民办教育发展的历史画卷,原副书记以“在改革中诞生,从竞争中崛起”为题,像一位导游带领大家探寻我校从无到有的创立之根,从小到大的发展之源;见证我校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峥嵘岁月,砥砺奋进、凤凰涅槃的高光时刻。

在民办教育的历史探寻中,她以改革开放为历史大背景,分阶段讲述了国家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对民办教育的逐步规范管理和各项扶持,以及山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推进力量;由此对应,民办教育在国家政策法律法国和各项扶持下历经的起步探索、快速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等各阶段。

我校30年的办学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民办教育的缩影。30年前,我校紧扣国家改革时代脉搏,乘着改革春风诞生,30年来,我校紧跟国家教育方针对民办教育的不断新突破,顺势而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变,不断改革转型跨越发展,最终成为全国首批、山西省首所应用型本科大学。学校一直矢志不渝地坚持兴学报国的初心使命,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学校还培养了一批青年才俊,原副书记作为科院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领导干部,伴随着学校发展而成长,携手科院铸辉煌。作为青年人,入职学校23年,从艺专人到科院人一路走来,她感受到了学校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学校对人才的重视,感受到学校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的发展壮大,她盘点了在“十三五”时期她所分管领域内的实践成果;以她在校成长的“三级跳”过程,回顾了学校办学30年持续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不断激活转型提质新引擎的各项成效。

以成果为横轴,“在协同中规范,从评建中革新”,原副书记以我校的迎评工作指导思想为标尺,从加强党的领导、助推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升治理能力、构建治理新体系;保障与监控并行、服务与评价并重;推进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四个方面,就“十三五”期间她所分管领域内涉及行政综合、宣传思政、后勤服务、教学联系等方面在落实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思路中进行了实践检验和成效梳理。

加强党的领导、助推党建高质量发展。盘点党建政治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党史深入学习、构建宣传大格局、扎实推进思政团学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升政治治理能力、构建治理新体系。以学校章程为统领,保障各项权利运行和学校治理顺行,以学校办公室“三化五制”工作模式在30年校庆组织筹备实施得到极好的实践检验为例,论证构建治理新体系取得的成效。保障与监控并行、服务与评价并重。以学校财务保障及后勤服务实行的重大改革和达到的可喜局面为例,阐述“十三五”期间,通过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保障促进服务育人体系向规范化、科化学及行业化的方向迈进。推进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以财经学院和管理学院为例,分享其在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注重应用型教师的引育管培、促进学生自治,在平台建设、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宣讲主题最后在“画好同心圆”的思考中完美体现。“在坐标中定位,从绘图中发力”中,原副书记就对全校师生如何围绕中心积极进取进行全局性的思考。就定位“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做好评建工作,她表示,在她的分管领域将着力加强管理升级工程、服务强基工程、党建引擎工程、团队提质工程、创新增效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个人及团队贡献力。

f7bd6d46b4f003f4a2484b56da29f2a

她指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我们全面分析、找准定位,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俯瞰全景,定好位、起好步、走扎实。首先要巩固“两提三力”活动成果,强化党建三个导向。其次是必须深刻理解30年来科院精神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要义,在评建工作中,树立“标杆”姿态,注重科院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坚持科院力量的凝聚与传导,致力于科院智慧的集聚与转化,积极应对所面临的新挑战,在不断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展现科院人新作为,续写科院事业新篇章。第三是通过统一管理共识,解决好“聚魂”问题;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共识,解决好“聚智”问题;通过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实事求是明确落实任务表、分工线、时间点、路线图,解决好“聚力”问题。

e1e477793cc730496160afa710e5d9b

张劲松副校长在对本次宣讲总结中讲到,原副书记的宣讲准备充分、内容详实、富含哲理,有深度、有广度,集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理论联系实际,配以图文并茂、制作精美新颖的PPT展示,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她与科院在时代大浪中同呼吸共命运的成长史,讲述了科院迎难而上不断开拓奋进的历程,同时,以“让党旗在民办教育高高飘扬”为主轴,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学习课。他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原副书记本次宣讲精神精髓,站在在学校“十四五”发展新起点,围绕评建促提升,压实责任讲奉献,对标对表,很抓落实,埋头苦干,勤于奉献,再鼓干劲,为完成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各项指标任务,推动我校工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308a29dd62f9709690fc9c72909c8f1

科院三十创辉煌,埋头苦干再起航。作为科院人,应该传承和创新科院精神,与科院建立命运共同体。站在新起点以全新状态再出发,我们应该继续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科学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聚焦育人质量的提升,在改革创新上有作为、在奋发有为上能恒久,在迎评促建大局中实现科院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