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时间:2022-04-25     来源:就业信息网     阅读0


家庭教育指导师、碳排放管理师……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机构和单位以新职业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名义,随意举办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还有一些机构和单位虚假或夸大宣传,甚至假冒权威机构名义组织培训、评价、颁发证书。更有甚者,一些机构已不满足于考证市场已有的需求存量,发布招聘信息,诱导人们产生本不需要的考证需求,在“愿者上钩”后提供培训、考试、发证一条龙服务。一系列精准设计的套路,让不少人深陷骗局之中。

图片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25号),对面向社会开展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中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收费、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进行炒作、涉嫌欺骗欺诈等违规违法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并建立“黑名单”制度。

那技能劳动者可以考哪些证书呢?目前人社部门推行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为三类: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1

职业资格证书


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对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工种),实行职业资格评价,合格者可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

证书样式:

图片

(由左至右分别为: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


涉及的职业(工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定期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目前最新的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

(点击图片查看目录全文)

证书查询:

   点击进入


考试教材:


2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证书样式:

图片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考样式


评价机构:

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涉及的职业(工种):

水平评价类职业(除准入类职业外其他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


证书查询:

   点击进入


考试教材:

图片

(点击封面查看教材详情)

3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指依据经国家审核备案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能力进行评价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技能鉴定活动。


证书样式:

图片

河南省专项能力证书样本(示例)


针对群体: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重点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


认证方式:

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市已经累计公布各类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近4000个,各省市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从业人员等情况开展的考核项目有所差别,具体开展项目可咨询所在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考试教材:

图片

(点击封面查看教材详情)


特别提醒


凡宣传不培训包过、快速拿证、交钱买证、网购证书、挂靠月入过万等的证书,都属于虚假宣传、误导欺诈信息。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岗位能力证书等,都不属于以上三种官方认可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请谨防上当受骗。

上文提到有一些机构宣传可以考取“家庭教育指导师”“碳排放管理师”等证书,他们颁发的仅仅是“培训合格证书”“岗位能力证书”或者其他类似的证书,并不是人社部门推行的以上三类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以下简称《大典》)中没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个职业;“碳排放管理师”在《大典》中的名称是“碳排放管理员L”(L表示绿色职业),但鉴于该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尚未发布,因此,尚无法开展培训或评价,更不能发证。

遇有以上“家庭教育指导师”“碳排放管理师”等培训、评价以及证书获得等的宣传时,均属于非官方的社会信息,请仔细甄别,理性选择,避免遭受损失。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人社部官微、技能中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