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招生就业数据分析反馈通报会

时间:2021-11-09     来源:就业信息网     阅读0

11月8日上午,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21年招生就业数据分析反馈通报会。副校长柴跃生、贺有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学管科长、就业辅导员,教学科研部领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参会。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艳丽主持。


1


会上,招生就业处招生科副科长张浩然以PPT的形式,以详实的数据和大量表格,从:一、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近年录取完成率、报到率增幅情况汇报,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录取报到、生源结构、生源质量情况汇报,三、2021年分学院生源情况及分专业一志愿报考率情况汇报,四、2021年未报到新生情况汇报,五、2021年各学院招生任务数完成情况汇报,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通报了我校2021年招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并对我校招生工作的各个数据变化给予了科学分析、研判。


5


招生就业处就业管理科王晓娜老师也以PPT的形式,从省级、校级、院级、专业四个维度,包含数据分析报告基本情况、初次毕业去年落实情况矩阵分析、近两年初次就业核心数据分析对比、就业核实反馈情况统计四个方面,针对我校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统计情况进行了系统化、全面化的横纵向矩阵式数据分析汇报。她的数据通报以真实的数据说话,从各层面多维度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校毕业生就业的真实情况。在真实数据汇报的前提下,王晓娜老师针对即将来临的2022年就业工作,诚恳地提出了努力方向。


6


副校长柴跃生在听取两位工作人员的数据通报后,表达了他的切实感受,并就进一步做好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柴校长表示,我校的招生就业分析统计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我校的招生情况总体不错,振奋了全校师生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的信心。从就业数据分析上看,我校的就业数量很高,支撑了我校应用型本科教学的定位。各二级学院要将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紧密联系起来,扎实做好就业工作,提高学校就业质量和各学院的内涵建设。就业数据通报中灵活就业居多反映了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是我校就业工作的主要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向考研、进国家大型企业就业等方向努力。招生就业处这种数据通报反馈的形式非常好,学校的教学部门和其他职能处室也要多采用这样的工作方法。


2


副校长贺有讲话。他首先向关心、支持、参与招生就业且付出努力的各位领导、各部门以及各学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招生就业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校的生命线工程。2021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刚刚落下帷幕,2022年的招生就业工作已经开始。今天的会议既是对过往工作的总结和通报,也是对新一年招生就业的探讨和思考。招生就业既是学校的进出口工程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校社会声誉反映的晴雨表,从招生的生源情况和就业的情况能反映出学校发展态势,反映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共同联络的关系。学校人才培养要注重连贯性,要注意招生、培养、就业三者联合互动。


3


为此,贺有副校长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第一,就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的联动关系,各学院各单位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及服务社会的契合度,真正体现我校应用型办学特色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学功能。第二,招生工作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计划完成率,提高各专业的第一志愿填报率,为人才培养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就业工作的目标是保证就业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提升项目就业、协议就业、升学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倡导的就业需要的增长,从而更好地支撑评建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评建工作目标。第三,尽管过去的招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招生就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压力,新的形势需要我们加大对招生就业的统筹力度,切实做好新一年招生就业工作规划。只有打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才能进一步提升招生就业工作质量。第四,今后重点做好的工作:1.认真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以学校迎评评建工作为核心,发挥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联动作用。招生部门在编制计划过程中要充分征求各二级学院意见,结合本专业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情况等做好分专业计划的申报,同时也要认真听取教学科研部从教学层面对分专业计划招生的编制审查指导意见。2.建立相应的专业预警机制。结合就业情况,对那些就业率低、学生报考热度低、报考率严重低下的专业,要提出限制招生、隔年招生、停止招生的相应意见。3.重点做好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确保主体生源的稳定,进而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加强就业基地的建设,使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也成为就业基地,深层合作。4.切实推进跟进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就业工作要注重过程化管理,目标考核机制要落地,出台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就业统计信息要严格落实国家的规定,绝不能弄虚作假,注意过程及时输入和调整,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第五,借助学校区位优势及校友等社会资源,借助各类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办法,更好地谋划好新一年的招生就业工作,向生源质量节节攀高向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目标努力奋进。从招生就业育人的角度上更好支撑人才质量培养,更好地服务学校的评建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做好2022年的招生就业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以饱满的激情和丰硕的成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的验收和考评。


8


会议最后,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艳丽总结会议,并对各二级学院、各职能处室进一步做好2022年招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任务安排。他表示,2022年是学校合格评估的关键年,各二级学院、各职能处室要充分发挥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创更高的招生就业佳绩,为学校的合格评估增光添彩加瓦。